清明

就这样吧。

写给胖球

       我记得特别清楚,2008年的夏天,我开始学乒乓球。和奥运会差不多时候。那时候学乒乓球的人突然变得特多,但我不是跟风——我那会儿可抗拒来着了——万恶之源是我近视了。刚刚说了,那会儿可抗拒了,抗拒到离家出走。我妈如是说。但是其实我对这件事有印象,我的记忆里这根本不是离家出走啊。
        那次我训练完,大概等了半小时没等到我妈来接我。我豪情万丈地决定自己走回家,我一个东南西北都分不清的人,更别说认路,竟然平安顺利没绕远路地走回了家,对于一个七岁的孩子来说,不值得骄傲吗?到了家我妈劈头盖脸的一顿骂和我们全家挨个批斗给了我答案。
         我小学还是校乒乓球队的,学校里本来中午是不训练的,但是在我们的强烈要求下加了午训。毕竟,那个年纪,谁会想要睡午觉啊!我们小学有一项特色课程——武术课。看名字就知道不会正经上是吧,所以我们武术课一般都用来——打乒乓球。而我,作为一个专业选手,真是无敌是多么寂寞。
        除了平时,周末我妈另给我报了班。我们球馆呢,在一栋大楼里,楼里还有一个图书馆。图书馆里有电脑。所以,我经常翘了训练——去打电脑。反正我妈从来不上楼,没有机会和我的教练进行交流。真可惜啊,那会儿教练还夸我很有天赋来着。
        当然他可能跟每个学员都这么说。
        我那会儿学乒乓球的时候,几乎是全民直板的。从教练到学员。毕竟王皓马琳的时代实在太辉煌不是。我一开始也学的是直板,但教练发现我老是打着打着就换成横握。因为我手从小就特小,我抗议说手疼,教练就随我去了。直到现在,我们家还直横球拍都有。刚开始学的时候,现在记忆中唯一的印象就是捡球。感觉训练仨小时,有俩小时都在捡球。好不容易差不多捡完了,兴高采烈地去找教练,教练问你:“捡了多少啊?”“两盆!”“去,那边对着墙练发球去,打完两盆再来找我。”
        ???好像有什么不对的地方。
        又好像没什么不对的。
去年搬家,整理东西的时候发现了一桶乒乓球。是一桶。我怀疑是我每次训练完从球馆顺的。
        关于乒乓球的记忆已经模糊不清了,去年在学校里打过一回乒乓球。我可能依然维持在小学二年级的水平吧。但是自己颠颠儿地觉得打得还不错,至少也算是垃圾中的佼佼者了。其他同学的水平简直没法看,放眼全年级,我还没找到一个会发球的。
        完全没有想到自己有一天竟然会喜欢上乒乓球。你要说我喜欢的其实是乒乓球运动员也行。我妈知道之后一直在对我开嘲讽,你小时候还死活不愿意学呢。
        不过总的来说她还是挺支持的。
所以,真的很奇妙啊,兜兜转转还是喜欢上了。里约好像还在眼前,再过一个多月就要冬奥会了。
         新的一年,一起高高兴兴,一起变好吧。
写于2017.12.31

评论

热度(1)